兴趣多多,无一精通。
重度懒癌晚期患者。
欢迎建议与评论~
谢谢你的喜欢!
泉山农夫有点甜.
头像来自@alanno

【喻黄】追光

*大明星喻文州×小粉丝黄少天

01.

  鲜艳的红色汤水混着被切成小块、煮熟煮烂的番茄在锅里翻滚着,冒出的气与旁边加着蘑菇枸杞等的白色三鲜高汤的热气交织在一起袅袅上升,轻柔地去触碰绘着精致图画的天花板。白色的雾气晕开了喻文州的视线,晕开了桌旁一圈人的脸庞,也晕开了周围人嘻嘻闹闹的交谈声。

  喻文州微微低头,些许零碎的黑色额发垂下来遮住了漂亮的眉峰,眉骨与鼻梁间形成优美的弧度。他伸出白皙修长的手端起了面前的酒杯,轻抿了一口里面的清酒。

  “打扰了,请问今天有人过生日是吗?”

  突然,一道带着略微少年感的清亮声音径直穿过了雾气,传进了喻文州耳里。

  喻文州倏地抬头,这时周围人也笑着指向喻文州。

  “那,祝先生您生日快乐。”那人凝视着喻文州笑了笑。喻文州只能看到他被掩在白色口罩后的脸上露出的一双弯弯的明眸。他不由得暗自猜想,那口罩下的嘴唇是不是也扬起了同样的弧度。

  “我们将免费给您提供长寿面。”

  话音落下,那人拿起了一旁推车上的面团。他先轻轻地揉了揉面团,把它从不规则的形状捏成椭圆形,再捏成长条形,然后慢慢拉长。随着面条一点点边长,他拉面的速度也随之变快,在场的人几乎都只能看到他手指飞舞间长长的白色线条。

  他突然动了。

  他原地转了个圈,那面条也随着他的转动而绕着他的周身飞动,如银蛇飞旋。骤然看到这动作,在场的人全都惊呼出声。随后,那人双手在身前飞速左右移动着,面条也在他身侧形成了漂亮的横八字形。

  他的动作还在继续,不断变换。喻文州目不转睛地盯着,眼里是毫不掩饰的欣赏之意。

  过了一会儿,喻文州移过目光再次低头抿了一口清酒,耳边听着身旁人的称赞,眼睛看着杯中清澈的酒液。

  突然,一道白影从喻文州面前飞掠而过,仿佛是为了特地吸引他的目光。

  喻文州顺着那方向看去,去刚好撞进那人口罩之上含笑的双眼。

  那人手上动作不停,却笔直地凝视着他。脸微微上扬,露出凌厉利落的下颚线。他朝他挑了挑一边的眉毛,还附送了一个帅气的眨眼。

 

  喻文州一愣,随即向他笑了笑。

  恰好这时那人的表演结束了,他上前几步,把面放进了喻文州面前滚烫沸腾的番茄锅里。

  “祝您用餐愉快。”

  那人噙着笑意的声音钻进喻文州耳里,喻文州眨了眨眼,不着痕迹地压制住自己上翘的嘴角。

  那人的身影消失不见后,喻文州又喝了一口酒。

  随后,不知道为什么,在接下来的用餐时间里,那人在那一瞬间的眨眼一直在喻文州脑海里挥之不去。

 

02.

  “呼——”

  一行人从温暖的火锅店出来后,感受到外面的寒气时便不由自主地搓着手、呼出声,从嘴巴里冒出白色的雾气。

  “那我和喻哥就先走啦,大家拜拜,路上小心!”

  喻文州的助理笑着对大家告别,随即在一阵笑语送别声中带着喻文州往停车的方向走去。

  车内,助理一边开着车,一边和喻文州搭着话。

  “电影过段时间就上映了,喻哥你紧张不?”

  闻言,喻文州笑了笑,不咸不淡地回答:“还好。”

  “我前几天听说公司想趁着电影上映炒一下你和女主角苏沐橙的cp,喻哥你没意见吧?”

  “……”喻文州短暂地沉默了一下,委婉地开口道:“我听说她有男朋友了。”

  “这样啊……”助理也应了一声,随即车内陷入了一阵沉默。

  “我觉得苏沐橙挺漂亮的啊。”

  又过了一会儿,助理轻咳了一声,再次挑起一个话题。

  “嗯,你要是喜欢下次首映礼的时候我帮你要个签名。”

  喻文州没有抬头,微阖着眼说道,语气平淡。

  “那先谢谢喻哥啊。”

  助理笑了声。随即车内又是陷入沉默。

  喻文州在沉默中按灭了手机屏幕,手肘撑着手掌托着腮,一双透亮深邃的黑瞳凝视着窗外。

  突然,他看到窗外有个熟悉的身影——他的眼睛倏地亮了起来。

  那道身影身高腿长,肩宽正好身体匀称。宽大的羽绒服下露出两条修长笔直的腿,脚蹬一双帅气马丁靴。

  他正骑在一辆自行车上,一条腿笔直地撑着地,另一条腿屈起来踩在踏板上。他正低着头在手机上点着什么,他的脸映着手机的光和路灯洒下来的光在黑夜里显得格外明亮又温暖。

 

  “停车。”

  喻文州听见自己这样说。他没有管助理惊诧的眼神,而是径直拉开了车门走向了路边的那人。

  “你好。”

  在走到他身边时,喻文州站定了,微笑问好。

  “你好……诶?!”

  那人听到声音后赶忙回应着抬起头,在看清楚喻文州的脸之后又在一瞬间瞪大了眼睛,满脸不敢置信。

  “喻,喻文州?!”

  听着那道熟悉的带着略微少年感的清凉声音再次在他耳边响起,喻文州笑了笑,低沉温和的声音在黑夜里响起,“是我。”

 

  那人还是一脸不敢置信地瞪着大眼睛看向喻文州,好半晌后才回过神来。

  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好运——在餐厅里碰到不说,在回家路上竟然也碰到了!

  最令喻文州惊奇的是这人回过神来后的第一反应——

  “啊啊喻队你怎么这样就出来了!要是被狗仔拍到又要被瞎说一气了!刚好现在新电影也快上映——”

  ——喻文州在那部即将上映的电影里饰演一位姓喻的警察,因此他也多了个昵称:“喻队”。

  闻言,喻文州愣了好一会儿。

  他有些好笑又惊讶地看着面前着急的青年,心里暗自琢磨着这人估计是自己粉丝。然后在面前人着急到不行的时候喻文州才终于开口:“我助理的车就在旁边。”

  “呼,那就好。”

  那青年很明显地松了口气,甚至还如释重负般地伸出手拍了拍胸口。

  “我下车是来告诉你,你下的长寿面很好吃。”

  喻文州双手插在驼色大衣的口袋里,整个人在路灯下浅浅地笑着的样子显得格外温润柔和。

  “其实主要是锅底好吃啦……”那人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不过还是谢谢喻队了嘿嘿!”

 

  其实话说到这喻文州就已经可以礼貌地说再见然后转身回到车里了,但不知怎么的,喻文州看着面前这人年轻帅气的脸庞,像是想为自己的猜想求证般似的,突然问了句:“你是我粉丝吗?”

  话音落下后喻文州自己马上就觉得不妥。

  在他想开口收回这个问题时,面前的青年却稍稍低下了头,声音很轻却又坚定地说道:“嗯,我是你的粉丝,我特别喜欢你。”

  喻文州清楚地看到,面前人的耳朵在寒冷的冬夜里泛起了红色,说话的声音也带上了点低沉沙哑。

  “嗯,我知道了,谢谢喜欢。”

  喻文州放轻了声音说道,朝面前人露出一个温暖的笑容,“快回家吧,外面太冷了。”

  “嗯。”那人乖巧地点了点头,也催促喻文州道:“那喻队也快点上车吧!”

  最后喻文州离开前没忍住拍了拍那人的头,触感是意料之中的蓬松柔软。甚至喻文州在重新坐进车里后,看着窗外飞驰的风景时都还在回忆那一瞬间的触感。

  也就是在这时,喻文州眨了眨眼睛,才突然发现,“啊,我还没有问他叫什么名字,也没有签个名合照什么的。”

  喻文州在心里喃喃自语道。

03.

  与此同时,几公里外的黄少天在家里对着喻文州样子的等身抱枕大发脾气,在抱枕面前对自己又锤又打,怒吼道:

  “我竟然忘记找我们文州要签名要合照了啊啊啊啊啊!!!黄少天你是什么绝世傻×啊啊啊啊啊啊!!!”

04.

  喻文州最近很忙。

  新电影刚刚上映,他就得全国各地到处跑,为宣传工作出一份力。

  此时他正在第一站——他的老家G市。

 

  电影放完了,喻文州捋了捋头发后便走到了荧幕前,听着现场观众的尖叫声一边挥手一边笑着和大家问好。

 

  这次的新电影名叫《追光》,是一个缉毒主题的故事。喻文州则饰演其中的男主角,一名姓喻的缉毒警察。

  他原本生活在一个极其幸福的家庭,却在他八岁那年人生出现转折。均为缉毒警的父母双双惨遭毒贩杀害,从此留下他孤单一人。父母的惨死给年幼的他留下了极大的心理阴影,他变得阴沉、郁郁寡欢,噩梦里全是父母痛苦地倒在血泊中的样子。

  这种情况直到他被另一户人家收养时才得到转变。

  那家人除了他外还有一个男孩,是他的哥哥,但他们并未因此而冷落他。这家人的和蔼可亲,热情友好一点点温暖了他冰冷的心。但貌似他总会带来厄运。正在他们家四人和和美美之时,他的哥哥突然神秘失踪了。他们发疯似的寻找,最后却杳无音讯。

  唯一的线索便是,哥哥的失踪与毒贩有关。

  从此,他立志,一定要成为一名缉毒警察。

  他读警校时努力学习,顺利成为缉毒警后拼命破案,抓捕了一个又一个毒贩,搞毁了一个又一个毒窝。不断立功,做了市里的缉毒队队长。

  不管多苦多累,他总是跌倒了就站起来,被打倒了就爬起来再干,不断地追逐着正义之光。

  于此同时他也从未放弃过寻找失踪的哥哥的线索,最后皇天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找到了。

  时隔多年,兄弟再次相见相认,这时的哥哥已经成为了一位成功的知名企业家,形象高大正面、俊朗帅气,随便签成一个合同都比他两三个月工资高的那种。

  贯穿剧情的是一条极长的毒链。

  男主在成为队长后一直在追查一个藏匿极深的巨大毒窝,却逐渐发现这竟然与当年自己双亲的死、哥哥的失踪有关!于是,一条条线索浮现,一个个证据冒出水面,他终于找到了幕后黑手。

  但他不敢相信的是,这竟然牵扯到他的哥哥。

  原来当年哥哥失踪,是因为被毒贩绑架。或许是毒贩看出了这小子的利用价值,一直培养哥哥长大,给他不断灌输错误的思想理念价值观。最后不负众望,他长成了一个巨大到能为这伙毒贩遮风挡雨的保护伞。为他们的制毒提供庇护,为他们的贩毒提供渠道。

  电影的结尾便是兄弟俩在哥哥公司的顶楼天台对质。

  此时败局已定,毒贩被全然抓获,作为保护伞的哥哥也已经被男主拿着枪指着脑门。

  但,哥哥宁愿死也不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人民的审判。他不能忍受自己被剥下他塑造了多年的在人民面前成功企业家的光鲜外衣而露出血淋淋的不堪内里。

  “这世界上没有人能审判我!”*他怒吼道,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从楼顶纵身一跃。

  在最后一刻,男主赶了上来,拉住了准备自杀的哥哥。但代价却是自己代替了他,从高高的楼顶上坠落。

  在高速自由落体的时候,他看到了哥哥被赶来的缉毒警铐住而露出的那张疯狂的面容,还看到了他追逐了一生的,正义之光。

  电影最后还有个小彩蛋。

  一片黑屏过后,屏幕几下如眨眼般的闪动,缓缓明亮了起来。

  喻警官躺在洁白的病床上,苍白的手指动了动,他睁开了眼睛。病房里的电视机开着,正在播放一则新闻。

  “今日,备受瞩目的××集团董事长涉嫌制毒贩毒一案已成功经法院审判,这件历时久远的案件终于落下帷幕……”

  这部电影中戏份最多的女角色便是一位一直陪在男主身边,和他一起破案的缉毒女警,由苏沐橙饰演。

  在剧中她一改往日偶像剧里清纯可爱、活泼俏丽的形象,摇身一变成了一位英姿飒爽的警花——这个转型收到了阵阵叫好,带着苏沐橙的人气也在蹭蹭上涨。

  当然,作为这部剧的男一号,喻文州也再度火了一把。片中他的演技极其精湛,从细微的眼神变化到剧情高潮的大爆发,无一不彰显着他越来越精湛的演技。喻文州的粉丝简直疯了一样地给喻文州打榜刷话题,拼命砸钱进电影院一刷二刷甚至三刷。

  除了喻文州和苏沐橙这两位有实力又有名气又有流量的年轻代演员,这部《追光》的导演还是大名鼎鼎的叶修导演,编剧则是著名的王杰希王编剧。

  综上,《追光》的票房和口碑,均大爆。

  在见面会上,喻文州回答着影迷们的一个个问题,和他们一起回顾电影里的一帧一幕,顺便还讲了几个拍摄时的有趣彩蛋。

  其中,喻文州特别喜欢有个影迷提出的一个问题,这同样也是他在看剧本、演戏时所思考的。

  “请问喻队,您怎么认为影片名《追光》的含义呢?”

  “我认为,影片中的喻警官,除了他一生所追求的正义之光外,还追逐着来自家人的关怀温暖之光。”

  喻文州站在台上,身姿挺拔伟岸。他微微低垂的眼帘上盛着点点光尘,他缓缓开口道:

  “从他儿时父母被害开始,他就一直渴求着家庭的温暖。后来在收养的家庭里体会到了,却又因哥哥的失踪而再度失去,每一次关于家庭的变动都引起了他性格的变化。他应该是一直都十分向往亲情的。在结尾里他为了救哥哥而坠楼,其原因除了为了正义之外,我认为也同样是为了家人,为了那份他一直珍藏在心的亲情。”

  “喻警官,心里有大爱也有小爱。”

  “或许也正是因为喻文州先生对喻警官有着这么深刻的理解,所以才能够把这位既有着大义凛然,又有着人情人性的喻警官,演得如此之鲜活吧。”

  话音落下,影院中响起阵阵掌声。主持人也笑着赞扬喻文州,一边接过了话题,继续接下来的环节。

  而喻文州却是一边用指腹轻轻摩挲着话筒,一边带着浅笑注视着刚刚提出那个问题的人——

  是那天晚上在火锅店的那个小粉丝。

  喻文州看着那人颀长的身躯和俊俏的面庞,觉得十分赏心悦目。但更令喻文州印象深刻的,是那人眼中那热切的光芒,和刚好切中他内心所思所想的那个问题。

  “他真的是我的粉丝啊。”

  喻文州这样想着,唇角翘起的弧度更大了一点。

05.

  在全国各地为了电影宣传的见面会终于告一段落了。

  这天下午,喻文州难得清闲。

  他助理有事请假了,在休息日他也不想身旁一直有个人跟着聊工作。于是喻文州一个人开着车在城市里漫无目的地闲游。在他回过神来时,他才发现自己竟然把车开到了那家火锅店面前。

  喻文州看着火锅店,无端地觉得肚子突然饿了起来——他有点想吃那天的长寿面了。

  今天虽然不是他生日,但是也是可以点的吧?

  喻文州这样想着,把车停好后便戴着口罩就下了车。

  在他快走到店门前时,突然有个身影从店里出来。

  喻文州随意地抬眼一掠,却发现还是个熟人,正是那个见过两次面的帅气小粉丝。

  正在此时,小粉丝也看到了喻文州,脚步陡然一滞,他瞪大了眼睛。

  正在喻文州想着要不要去打招呼时,小粉丝主动向喻文州走过来了。

  “喻队,您,您好!”

  小粉丝开口,还是那熟悉的清亮嗓音。

  喻文州莫名地心情愉悦,眼睛弯弯地和他打招呼:“你好,第三次见面了吧?”

  “?!”小粉丝闻言更震惊了,“您记得上次?”

  “对呀。”喻文州口罩下的唇角扬起,“上次见面会,你坐在第三排,还向我提问了。”

  “当时人太多没和你说,”喻文州顿了顿,“你那个问题提得特别好。”

  “您觉得好就好!”

  面前人笑了起来,明亮的笑容衬着他在阳光照耀下的棕色头发,显得更加温暖又灿烂。

  “您这是,要去吃饭?”

  “对啊。你今天不拉面了?”

  “嗯,今天不拉。老板说店可能要关门歇业一段时间,好像是老板家里有点事。”

  “啊……”喻文州语气里的失望显而易见,他好不容易有时间在清闲午后吃一顿自己心心念念想吃的,结果却又要泡汤了。

 

  大抵是看着喻文州帅气脸庞上的失落太过明显,面前人不由自主道:“喻队,店没开没事……我做给你吃吧!”

  “好啊!”闻言,喻文州眼睛亮了起来,“那去哪儿呢?”

  说到这个,面前人陷入了思考。半晌后他才犹犹豫豫地开口:

  “要不,去我家?”

  喻文州愣住了。空气突然安静。

  面前人在把这话说出口时就觉得不太妥,在没等到喻文州的回应后更觉唐突。正在他想开口说句“我开玩笑的”来缓解气氛时,就听到喻文州那独特的温和又磁性的声音响了起来:

  “好啊。”喻文州笑着说:“几次见面了都还没问,你叫什么名字?”
 
  好半天后他才找回了自己的神志和声音。他仍是有点沉浸在“我偶像答应我去我家了他还问我叫什么名字”的巨大惊喜中,声音有些飘忽地回答:

  “我叫黄少天。”

06.

  喻文州端着还在冒着热气的茶杯乖乖地坐在陌生的房间里,看着陌生的房间摆设,听着陌生的厨房里传来陌生的声响,眼神放空。

他到现在都还没想明白自己是怎么突然就答应了黄少天来他家了。

  这完全不像是一贯冷静谨慎的自己做出来的事啊!

  “哎……”

  喻文州轻叹了一口气,抬起手揉了揉太阳穴,在心里安慰自己“既来之则安之”。就算被狗仔拍到,就说自己是来朋友家做客了吧。希望那群狗仔不要乱写一气……

  喻文州七想八想着,干脆站起了身,走到了厨房外,倚着门框,静静地看着正在厨房里忙碌的黄少天。

  锅铲碰撞发生的清响、菜倒入锅中与油遇见而发出的“滋啦”声响、瓷碗轻碰而发出的声音……在喻文州耳朵里显得熟悉又陌生。

  看着那道围着围裙的挺拔修长背影,喻文州不由得有一阵恍惚,有多少年自己没有在厨房里看着有个人专门为自己做菜了?

  不知不觉间,那道因自己一时鬼迷心窍做下的糊涂举动而产生的烦闷感,在这厨房小小天地间逐渐烟消云散。余下的只有一点点类似“岁月静好”的宁静,和喻文州不知何时露出的小小的笑容。

 

  “哎哟!”黄少天端着碗一回头,就突然看见了倚在门框上的喻文州,吓了一跳。“喻队你怎么到这儿来啦?快出去吧,这里油烟太大了,别熏着您。”

  “放心吧,我还没那么金贵。”

  喻文州失笑,上前几步自然而然地接过了黄少天手上的碗,径直转身走出去放在了餐桌上。

  “诶摆碗什么的我来就可以了……喻队您坐着吧!”

  黄少天看着喻文州行云流水般的动作,在欣赏之余也有着“怎么能让偶像做这种粗活呢”的慌张。

  “没事,都麻烦你下厨了,这点小事就我来吧。”

  喻文州站在黄少天身前浅笑着,柔声说道。

  在这一瞬间,黄少天深切明白了“蓬荜生辉”这个词的含义。

07.

  “啊,真好吃啊……”

  喻文州吃完后,以一种十分放松的姿势靠在椅背上,露出了特别满足的笑容。

  “你的手艺真的很不错啊,搞得我都想让你当我的长期饭票了。”

  靠了一会儿后,喻文州直起身子来,手肘撑在桌上手掌托腮,歪着头朝黄少天戏谑地说道。

  在喻文州看来,黄少天一动不动,半晌后只是眨了眨眼睛。

  但从黄少天的视角看,他觉得自己在喻文州歪头的那一瞬间心脏仿佛就遭受到了重击。

  这个笑容,这种话,太犯规了吧!

  黄少天心里土拨鼠尖叫,但面上仍然维持着识大体般的冷静。

  

  “喻队喜欢就好啊。”黄少天也朝喻文州开心地笑着,露出了小虎牙。

  由于吃的太饱,又因为喻文州的特殊身份而没办法去楼下散步消食,所以黄少天干脆就领着喻文州在屋子里走来走去,参观自己的蜗居。

 

  “刚才那个浴室其实在当初装修的时候花了很大的功夫……”

  每当黄少天放松下来的时候,他的“话唠”属性就会不由自主地暴露出来。此时此刻他就正给喻文州滔滔不绝地讲述自家的浴室装修史。

  “当时选浴帘的时候我也特别纠结。”黄少天一边说着,一边带着喻文州往前走,跟喻文州讲着话的同时伸手推开了下一间屋子的门。

  就在门开的那一瞬间,黄少天话音戛然而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门猛地关上了。

  幸好喻文州脚步比较慢,所以猛关的门堪堪与他的鼻子相擦而过。

  “喻队!你没事吧?”

  黄少天特别慌忙地把喻文州拉到沙发上,凑近了想要看喻文州的鼻子有没有被误伤到。

  喻文州揉了揉鼻尖,宽慰道:“没事,没撞到我。”

  话音落下,喻文州才发现两个人距离有些格外近了。近到他能清楚地看到黄少天微微泛着棕色的剔透琥珀色的眼眸和高挺的鼻梁。喻文州心脏莫名地失跳了一拍,呼吸浅浅一滞。

  喻文州迅速眨了眨眼睛去除心中那一瞬间的奇怪感觉,转换话题道:“刚刚那间是?”

  “……”黄少天低下头,有些不好意思,“我的卧室。”

  “噢,卧室的确不太方便展示。”喻文州笑了笑,表示理解。

  黄少天张了张口,但是没有发出任何音节。五官纠结在了一起,最后还是垂下头默认了喻文州的说法。

  随后两人又捡了个新的话题开始聊,心照不宣地把刚才的事揭过了。

  正在两人随意地坐在沙发上时,黄少天手机响了。他瞥了眼喻文州,喻文州摆摆手以示自己不介意,黄少天点点头,接通了电话。

  “喂?嗯老板……啊?”

  听到黄少天的声调猛地拔高,喻文州侧过头来看着黄少天,眼神有些疑惑又担心。

  “好的,那您自己多多注意,麻烦您了。”

  黄少天挂了电话后就垂头叹了口气,手里把玩着手机,神色闷闷。

  “怎么了?”喻文州轻声问道。

  “老板家里的事好像有点复杂,老板说这边的店准备关了,过几天登广告转让,说是把工资先结给我……”

  黄少天语气低沉,说完后他伸手狂揉了一通自己的头发,直接靠在了沙发上,发出一声闷闷的叹息。

  “也就是说,我失业了。”黄少天拿过一旁的抱枕,蒙在了自己头上。

 

  半晌后,黄少天被抱枕盖着的眼突然感到一丝光亮。他睁开眼睛,却发现喻文州轻轻地拿走了他脸上的抱枕,正眼神温和地凝视着他。

  黄少天愣住了。

  这一刻,什么突然失业的烦躁和担忧都随着喻文州深邃柔和的眼神化作了空气中的点点尘埃。黄少天满眼满心都是喻文州微微散乱的黑发和俊朗的脸庞。

  “你,”喻文州缓缓开口了,似是在斟酌着什么,“愿不愿意来做我的助理?”

08.

  黄少天站着,愣愣地看着不远处正在台上录着综艺的喻文州。都过了大半个月了他还是不敢相信自己怎么就这么轻而易举地成了偶像的助理。

  “怎么样,还习惯吗?”

  突然有人拍了拍黄少天的肩膀,问道。黄少天猛地回头,发现是喻文州的经纪人魏琛。

  “都挺好的,魏哥。”

  “行。”魏琛摸了摸有点胡茬的下巴,吩咐道:“少天啊,你安排一下微博上面那个粉丝抽奖的活动。”

  “什么活动?”

  喻文州的声音突然传来。他已经录完了,正拧着一瓶矿泉水朝他们走来。

  “评论加转发的抽奖,抽五个人,奖品是有你亲笔签名的电影《追光》的喻警官玩偶,而且可以写中奖者ID名。”

  “喻队亲笔签名和签ID的喻警官玩偶?”黄少天瞪大了眼睛,又重复了一遍。

  “嗯。”魏琛应道,随口调侃道:“怎么,心动了?”

  “……”黄少天语塞。他真的是超级心动,但碍于喻文州本人就在旁边他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好掏出手机来乱点一通。

  喻文州边微微仰头喝着水边瞟了眼黄少天涨红的脸颊和耳尖,不知怎么地心里就高兴了起来。

  ……像是喝了糖水一样。

09.

  节目录完后,一行人坐着车离开了。

  在车上,魏琛坐在副驾,黄少天和喻文州一起坐在后座。

  “文州啊,金狮奖的提名前段时间开始了,你有什么想法没?”

  魏琛嘴里叼着根没点燃的烟,懒懒地问道。

  “我觉得《追光》获奖的几率不大。”喻文州思索片刻,开口。

  “那你提名最佳男主角呢?”魏琛继续追问道。

  “……”喻文州蹙着眉头,一时没有说话。

  “我觉得可能。”

  黄少天突然开口了。看见两人的目光都转向了自己,黄少天才发现自己插嘴貌似有些唐突。他有点不好意思地摸了摸鼻子,歉意地笑了笑。

  “说说为什么。”魏琛从前座探出头,饶有兴趣地问道。

  “喻队在上一部电影《G市记录》的时候就被提名过最佳男主角,不过当时其他的竞争对手都格外强,有好几个老戏骨。还有喻队的第一部电影《蓝雨》,也是叶修导演执导,并且获得了当年金狮奖的最佳影片,喻队也凭那部电影拿了最佳新人奖……”

  “这次的《追光》,也是叶导,加上王编,最重要的是这次喻队真的演得特别好!”黄少天滔滔不绝地说着,说到这眼睛甚至开始闪闪发亮:“我去电影院看了三遍!每一遍都觉得喻队的眼神简直传神!”

  “这一年喻队的进步真的特别大啊……”

  黄少天说到最后,感叹道。

  “原来你是我们文州的铁粉啊?”

  魏琛听着黄少天这样如数家珍的话和言语里透露着的真爱粉气息,不由得笑了。

  “不算不算,粉丝而已……”

  听到魏琛戏谑的话黄少天才反应过来自己情绪貌似过于激动了,简直像个喻队的无脑吹。他懊恼地摆摆手,脸有些红红地辩解道。

  “害羞什么,又没怪你。”

  魏琛看着黄少天的反应更是哈哈大笑,摆了摆手道。

  “好了魏哥你别逗他了。”

  喻文州终于开口了,替黄少天解了围,并且得到了黄少天充满感激的一个小眼神。

  喻文州眼里笑意愈发浓郁。他嘴角噙笑,向黄少天那边靠近了些,轻声在黄少天耳边说着话,呼出的气息轻飘飘地吹起了几缕黄少天耳边的碎发。他满意地看到黄少天的耳尖再一次变得通红。

  “我很高兴你这么喜欢我……”喻文州小小地停顿了一下,“的作品。”

  正在后座不知何时泛起了粉红泡泡时,司机突然语气紧张地朝魏琛说道:“魏哥,后面有辆车一直在追着我们。”

  闻言,魏琛迅速收敛了脸上的笑容,沉着脸看着后视镜。

  “怎么了?”喻文州也听到了司机的话,正色道。

  “不知道是狗仔还是粉丝……已经跟了我们几公里了。”司机擦了擦额上的汗水,回道。

  魏琛面沉如水。半晌后,他命令道:“在前面转弯那个路口加速,试试甩掉他们。”

  “好。”

  汽车的速度缓缓加快。后面的车似是发现了他们的意图,也开始加速,紧咬着喻文州的车子不放。

  “靠。”魏琛皱着眉,轻声爆了句粗口。

  到了转弯路口,司机脚踩油门,快速打着方向盘,企图加速转弯甩掉后车。车内的人因为快速的转弯而由于惯性身体倾斜。

  在此期间,魏琛一直紧盯着后视镜,看着后车的状况。突然,魏琛双眼瞪大,大喊出声:

  “小心!”

  “嘭!”

  喻文州只来得及听到了一声巨响。随即他的肩膀被人迅速揽住,脑袋被人紧紧地抱住,有个人以暴露出自己全身为前提条件而紧紧地把自己护在了怀中。喻文州瞪大了眼睛,感受着面前那个人温热的胸膛,脑袋里一片空白。

  随即,他感到有什么东西好像流过了他露在外的一点脸颊。

  温温的,还带着点血腥气。

10.

  医院里大灯的白晃晃的光打在喻文州苍白的脸上,更显得他面容立体沉寂,还照出了他脸颊上没擦干的一点点干涸的暗红血迹。

  他坐在手术室外的长椅上,双手盖着脸,脑袋里乱糟糟的。

  “喝点水吧。”魏琛拿着瓶水碰了碰他,坐在了喻文州旁边。

  喻文州没说话,只是摇了摇头。

  魏琛见状,也只是拍了拍喻文州的肩膀。恰好此时他手机响了,魏琛把水放在了喻文州身旁,走到别处去接电话。

  喻文州脑袋里像是盘旋着很多东西,又像是什么都没有。他还在想着车祸的那一瞬间——黄少天不顾一切地把他拉入怀中紧紧地保护着他的那一瞬间。

  为此,黄少天现在躺在手术室里面,自己坐在手术室外面。

  在车上他也知道了黄少天是他的粉丝,但他没想到黄少天在那生死攸关的时刻竟然第一想到的是保护他,而不是自己。

 

  喻文州狠狠地晃了晃脑袋,拿起水瓶灌了一大口。

  “文州!”魏琛叫着他的名字,拿着手机疾走过来。

  “?”喻文州眼神表示出了疑问,但没出声。

  “你被金狮奖提名了!”魏琛激动地抓住了喻文州的双手,“最佳男主角!”

  喻文州也惊讶地瞪大了眼睛。但片刻后,他就朝魏琛点了点头,意示自己知道了。

  他抬起头望着手术室门牌上亮着的灯,在心里想着:

  被你说中啦,真的提名了。

  但……我想把我的运气都分给你,希望你能平安无事。

  最后,喻文州垂下眼帘,在心里轻声念出了那个自己从未喊出口的称呼:

  “少天。”

11.

  晴空万里。

  “哎呀,我真的没事啦,喻队。”

  黄少天蓬松的棕发被阳光洒上金光点点,他站在自己楼底下,对着喻文州笑,露出了两颗小虎牙。

  “不行,我不放心,我要看着你进家门。”喻文州板着脸,严肃地说,“我要对你的人身安全负责。”

  两个人就这样对峙着。黄少天实在怕在这人来人往的小区里有人一下子认出喻文州,最终还是妥协了。

  喻文州露出满意的笑容,伸手就想拿过黄少天手里的快递盒。

  “诶,这个我自己拿!”

  看着喻文州的动作,黄少天一下子慌张了。这可是他在住院的时候参加抽奖,结果抽到的那个喻警官的有签名的玩偶!

  在抽奖结果出来那一刻黄少天简直喜极而泣,他人生中所有的不愉快包括这次车祸住院都是为了得到签名玩偶的这一刻!

  唯一的问题就是这东西不能被喻文州发现了,他得把它放回家好好收起来。黄少天暗自琢磨着。这也是他绝对不让喻文州拿快递盒的原因之一。

  最后,黄少天还是让喻文州陪他上楼了,并且在喻文州的温和又礼貌的要求下把喻文州请进了家门。

  “那喻队你先坐一下,我去把快递放着。”

  在门边,黄少天边换鞋边说着。

  “好。”喻文州低着头,应了一声。却又在黄少天走到自己房间门口准备开门进去的时候突然开口:“以后,别叫我喻队了。”

  黄少天脚步突然停住。他声音里充满了忐忑:“怎么……了吗?”

  喻文州看着黄少天这幅担心的样子暗自在心里笑了笑,表面上若无其事地开口:“以后,叫我文州吧。”

  黄少天猛地回头,瞪大了眼睛看喻文州。

  喻文州有些不自在地握拳抵住下巴,咳嗽了一声,眼神飘忽着。

  黄少天怔怔地看了喻文州一会儿,然后笑了:“好啊,文州。”

  在黄少天从房间出来后,他就进厨房准备给喻文州做点好吃的了。

  喻文州不想让他这个刚刚大病初愈的人太过劳累,但他的百般拒绝都遭到了黄少天的反对。于是喻文州只好由着黄少天,而自己在屋子里慢悠悠地逛着。

  喻文州走着走着,便走到了黄少天的房间门口。他脚步停住了,因为他意外地发现房门没关紧,留了一点缝隙。

  正在此时一阵风从开着的窗户穿堂而过,直接把房门吹开了。

  喻文州扶额。就在他准备重新帮黄少天把房门关上的时候,他不小心看到了房间里面,整个人愣住了。

  他好像明白了上次黄少天不让他看他房间的原因。

  ——因为黄少天的房间里,全都是他。

12.

  黄少天房间里的墙上,贴满了喻文州的海报。大大小小,新新旧旧,应有尽有。从他刚出道开始的电视剧电影,到他后来成名的作品,甚至包括他录的综艺和拍的广告……这一整面墙简直浓缩了喻文州一整个星途。

  黄少天房里有个架子,上面摆满了放着他照片的相框、立牌……还有个盒子,里面放满了喻文州的各式周边。

  喻文州再次粗略地扫了一眼,又发现了很多自己代言的物品。

  目光移到房间里的床上,他就在床头发现了一个眼熟的玩偶。

  ——《追光》里的喻警官玩偶,身上还有着喻文州的亲笔签名,以及他亲笔写上去的ID:夜雨声烦。

  而床边甚至还放着刚刚黄少天一路亲手拿上来的快递盒。

  喻文州好像也明白黄少天为什么不让他拿快递盒的原因了。

  “文州,可以吃饭了。”

  黄少天一边说着一边解着围裙从厨房里走出来。他抬头看到了站在他房门口看着房间里的喻文州,黄少天整个人一下子就愣了。

  “少天啊……”

  喻文州没看向黄少天,脸仍然是朝着房间里的方向,但声音轻飘飘地传了过来,“你还说你不是我的铁粉?”

  那一瞬间,黄少天脸颊爆红。

13.

  深夜。

  喻文州穿着铁灰色的棉质睡衣,十分闲适地靠坐在床上。白皙修长的手指在手机屏幕上偶尔停顿、偶尔滑动,带起的是喻文州唇角翘起后就没有放下过的弧度。

  ——他在刷微博。

  准确的说,是在刷“夜雨声烦”的微博。

  其实当时抽奖结果出来时,喻文州就在闲暇时点进那五个人的微博里小小视奸了一下,发现内容无一例外地基本上都是关于他。喻文州带着浅笑刷了一会儿后就关掉了软件。

  但现在,当他知道了夜雨声烦的背后其实就是黄少天后,一切那天被他轻轻划过的图片文字都重新有了崭新的含义。

 

  喻文州刷了很久,心情也愉悦了很久。

  夜雨声烦基本上转发加评论了他所有的微博,包括那些与他相关的影视剧宣传、节目广告等,无一遗漏。有的甚至连喻文州看到时都悄悄诧异了一下,“原来我之前还上过这个节目/代言过这个啊”。

  看得出来,夜雨声烦真的粉了他很久。而且黄少天在微博上充分发挥了他话唠的本性,从而导致喻文州直到三更半夜了都还是没控制住自己还在继续视奸着他的微博。

  最后,喻文州在黄少天发的关于他的第一条微博处停了下来。

  那是喻文州的荧幕首秀《蓝雨》。

  @夜雨声烦:啊这个队长好苏!!!期待《蓝雨》上映!//@喻文州V:很荣幸能扮演《蓝雨》中队长这个角色,我会用心去演绎的。[心]//@蓝雨电影V:你们心心念念的队长来啦!由@喻文州V来扮演,期不期待呀![图][图][图]

  最让喻文州意外的是,黄少天在这条微博下的评论。

  在电影上映后,他说“看完电影后彻底迷上了小队长!演的超级棒[心]”;第二条莫约隔了十几天:“不知不觉就把有小队长的路演和宣传全部都看了……彻底上头[doge]”;第三天只隔了五天,“我宣布从今天开始@喻文州V就是我的本命了!”

  在第三条后,就变成了每一年的打卡。喻文州出道了几年,黄少天就多留下了几条评论。每一条满满的都是年复一年对喻文州不变的支持和喜欢。

  看到这些,说什么不感动、没有触动都是不可能的。

  喻文州的脸庞在手机荧光照耀下表情并未有何变化,但心里却是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情绪,像是五颜六色斑驳在了一起。

  又是酸酸涨涨,又是甜甜蜜蜜……他从未想到过,竟然真的有一个人,在他所不知道的角落远远地一直陪伴着他。

  对一个人倾注了如此大的时间精力金钱感情,却没有得到丝毫实质性的回应。但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那些没有得到回应的那么巨大的喜欢的感情、那些没有被注意到过的点点滴滴的打气和支持,却没有丝毫褪色,仍然不变的支持他、喜欢他,甚至愈发浓郁……

  我何德何能啊。

  喻文州这样想着,内心里被塞得满满当当。

  他手指轻划,点开了微信,点开了黄少天。

  他看着空荡荡的对话框,手指几次点开输入法,又几次返回,反反复复后输入栏仍是一片空白。

  手指晃啊晃,最后,喻文州点开了黄少天的头像。

  那是一张笑得极其灿烂的自拍,仿佛连阳光在这样英俊爽朗的笑容面前都要逊色几分。

  喻文州的指腹轻抚过照片里黄少天被洒上了金色阳光的眉眼,不由自主地勾起了唇角。

  一看到他就笑,一不见到他就想,一想到他就心痒……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呢?

  喻文州带着这样的心情,点来点去后最后还是输入了“晚安”二字,点击了发送。

  在这样的深夜里,喻文州闭上了眼睛进入睡眠。脑海里最后浮现的,是那张笑得灿烂的黄少天。

14.

  什么叫做众星云集?

  金狮奖的颁奖典礼告诉你这个词的真正含义。

  黑色的夜幕之下,明星们身上大大小小的钻石珠宝所折射出来的光芒犹如星光般璀璨。无数俊男美女们身着优雅又得体的盛装,带着完美的笑容轻声和身旁人喁喁私语着。 

  也正是因为在这众星云集的场合,在听到自己的名字被喊出时喻文州才觉得不可思议,大概是自己听错了吧?

  但身旁的苏沐橙早已瞪大了眼睛小声尖叫起来,她给了喻文州一个热情的拥抱,在庆祝的同时小声催促喻文州:“回过神来呀!要上台领奖了!”

  喻文州这才缓缓地站起身。在镜头扫过来时,面容上已经是一如既往的温和笑容。

  喻文州深呼吸了一口气,一步一步走向领奖台。他内心此时已经逐渐平静。忽视了那些摄像机的声音后,耳边只剩下了自己身上裁剪合体的高级衣料黑色西装在行走时发出的轻微摩擦声,还有自己在进场前黄少天紧张地抓着他的手和他说的那声“我相信你!”。

  想到此,喻文州仍然是,不由自主地笑了笑。

  从主持人的手里接过剔透的“最佳男主角”的奖杯后,喻文州站在话筒前,抬眼望向底下乌压压的一大片人,听着无数相机拍照时发出的声音,低沉磁性的声音透过音效极好的麦克风响彻全场:

  “很荣幸我能获得这届金狮奖的最佳男主角奖,对任何一个演员来说,这都是无上的荣耀。”喻文州的声音吐字清晰而充满魄力:“首先我要说的,当然是感谢。”

  “感谢叶修导演和王杰希编剧,你们才是《追光》的创造者。”说到此,喻文州朝着那两人的方向微微颔首,举了举手中的奖杯,“还要感谢《追光》剧组的全体成员,你们都是《追光》的核心力量。”

  “当然,还要感谢我的影迷、粉丝们。没有你们的支持,就不会有现在的我。”这些肺腑之言被缓缓道来,喻文州的声音深情而有力,“虽然我不认识你们中的具体某一个,但是你们永远在我心中占有无比重要的位置,这是谁也无法替代的。你们的支持、你们的喜爱,我都铭记于心,我会努力不辜负你们的期望。请记住,我爱你们!”

  说到此,喻文州露出了一个璀璨的笑容,用空着的那只手朝空中抛了个简单的飞吻。

  “最后……我还要特别感谢一个人。”喻文州低垂下眼帘,露出了一个缱绻的笑容,声音温柔。

“那个人,在我生日的时候给我做过好吃的长寿面、还给我做过无数顿好吃的饭菜;他还在我生死攸关的时刻保护了我,让我免受于灾;他还从我出道起就一直陪伴着我,默默地给我支持。”

  “他曾经说过这个过程就像追光。明明知道追不上,却依然选择奋力追逐,因为追光的过程就是无与伦比的。”

  “但是我想说的是……”喻文州放轻了声音:“你无需追光,光就在你手上。”

15.

  喻文州奔跑着,避开了记者和长枪短炮。他跑着的时候解开了西服外套的扣子,没有了束缚的西服外套随着喻文州奔跑的动作而随风飞扬。

  喻文州的发型也乱了。被造型师精心打理过的头发已经有了几缕发丝肆意地飞舞着,平添几分凌乱。

  喻文州的气息也不再似典礼上那般平稳。他奔跑着呼吸着,轻轻喘着气。

  喻文州跑啊跑,跑到了他的车前。

  他猛地拉开车门,与车内的黄少天在车门开的那一瞬间对上了眼。

  黄少天手机里传来声音——他还在放着金狮奖颁奖典礼的直播。

  “都听到了吗?”

  车门打开后喻文州迅速钻进了车里,和黄少天并排坐在后座,目光灼灼地盯着黄少天。

  “……”黄少天整个人还处于“不可思议”状态中,只是下意识点了点头:“听到了。”

  看着他这样,喻文州无奈地笑了笑,伸手揉了一把黄少天蓬松的头发。

  “那听明白了吗?”喻文州弯着眼睛,轻轻地问。

  “是,”黄少天刚开口就顿了顿,他清了清有些干涩的嗓子,声音小小地问道:“是我想的那个意思吗?”

  “是的。”这次喻文州是真的笑了出来。他的手微微下移,抚上了黄少天的后颈。

“那你愿意吗?”喻文州声音愈发轻柔,“成为我的光?”

“我愿意!”黄少天马上就回答了,像是喻文州下一秒就会反悔一样。他在声音允许的范围内大声的说着,眼睛亮闪闪的,一瞬不瞬地盯着喻文州。

“很好。”喻文州轻轻地笑着。他拉近了两人的距离,抚着黄少天后颈的手微微用力。他凑了过去,吻上了黄少天的唇。

16.

  在他们俩在一起很久之后,黄少天才意识到喻文州已经视奸完毕了他的微博。

  其实当时在颁奖典礼的时候,喻文州说的那句关于追光的过程那句话就是黄少天微博个签。

  只是因为黄少天当时整个人处于晕晕乎乎的迷幻状态,所以并没有反应过来。

 

  “啊以前写的那些东西超级羞耻的啊——”黄少天抱着脑袋满脸通红地叫着,恨不得把自己埋到抱枕里去。

  “不羞耻啊,我觉得可有意思了。”喻文州笑着摸着黄少天的头,满心愉悦,“特别是追光那一句,给我印象很深刻。”

 

——粉丝们追逐的是偶像们明星们闪亮耀眼的光,但他们,又何尝不是在追逐着粉丝们的支持、喜爱的光芒呢。

——黄少天追逐着喻文州,远远地望着他就像是看着遥远的天边的光。但……

17.

——“你无需追光,光就在你手上。”




一些废话:

  《追光》电影情节灵感来自于《破冰行动》。那句“这世上没有谁能审判我”是《人民的名义》中祁厅长的台词。前端时间沉迷这两个剧简直上头哈哈哈XDDD

  很抱歉过了这么久才更文555我实在是太懒了 最后写出来的文章也和自己想象中有点差别……

  总之 谢谢看到这里的你还在看我写的文章 谢谢你的喜欢!!!

  最后 欢迎建议和捉虫噢【比心

 

 

评论 ( 19 )
热度 ( 20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泉山Lspri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