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多多,无一精通。
重度懒癌晚期患者。
欢迎建议与评论~
谢谢你的喜欢!
泉山农夫有点甜.
头像来自@alanno

【喻黄】不期而遇

*精英建筑师喻文州×建筑系学生黄少天

*原名为《地铁奇缘》  这篇文是我在去年九月份发的那个“地铁奇缘”段子的后续w(没看过并不影响阅读XD)

 

01.

  耳边是地铁开动时的轰隆声,交织着穿过隧道时呼啸的风声,在喻文州耳边倏地如平地惊雷般炸响。

  喻文州猛地睁开眼,急剧地呼吸了一下。地铁里带着空调味道的空气争先恐后地灌入鼻腔。

  他维持着那个仰着头的姿势,脖颈被扯出一条有力的流畅线条,喉结滚动着,脸庞轮廓棱角分明。他眼前是地铁顶上明亮的白炽灯,和一条泛着银光的铁质扶手,车壁上还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示。

 

  喻文州又眯了眯眼睛,适应了一下车厢的光线。

  “好累啊……”

  喻文州有些疲惫地闭上眼,试图缓和一下最近因为紧张的工作而紧绷的精神。

 

  不久后,喻文州伸手揉了揉眉心,低下头拿出手机,开始看没有看完的无数设计图纸。

 

  “呼。”

  喻文州闭了闭眼叹出一口气。趁着些许的休息时间时,他无意间瞟到了旁边不知何时突然多出来的一个人。

  喻文州坐在一排座位的最旁边,身侧就是一小块透明的玻璃——此时他的身体有一小部分正倚靠在这玻璃上。

  顺着维持着低头的视线往旁边望去,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双修长的小麦色双腿。

 

  视线从那人脚上那双某知名运动品牌的运动鞋往上滑,露出的是筋络分明的纤细有力的脚踝和有着流畅肌肉线条而没有一丝赘肉的小腿。再往上,是一条黑色的运动短裤,宽松的裤腿下露出小部分同样是健康小麦色的大腿——滑到这,喻文州的目光变得迅速了一些。他的目光掠过那人深蓝色的T恤径直奔向了那人的脸庞——

  喻文州的呼吸浅浅地一怔,停顿了一秒。

 

  那是个约莫二十来岁的青年,喻文州暗自估计可能比自己小个几岁。那人深棕色的头发有些乱糟糟地顶在头顶上,混合着地铁里的光线交织出几分焦糖般带着深色的外衣却又暖融融的色彩。眉毛略粗,眉峰处透着几分凌厉,而眉毛下方弯弯的眼睛却又使他整个人变得温暖又友好了起来,此时他正笑起来时露出的小虎牙更让人忍不住和他一起弯起嘴角。

  他眉眼低垂,看着手机。像是看到了什么有趣的,嘴角的笑容又扩大了几分,眼睛弯成了一道月牙,露出明亮又灿烂愉悦的光。由于灯光而更显透明的棕色瞳孔里更流露出晶莹的琥珀的色彩和光泽,带着笑意在眼瞳中荡漾。

 

  喻文州盯着别人看了几秒,眨了眨眼后猛地收回了视线。

  他好像才意识到自己一直盯着别人看的举动,实在是太不礼貌了。

 

  但是心里好像有只小猫在不停地抓挠,痒痒的,仿佛在催促着他赶紧去做什么事一般。

  喻文州没忍住,又偷偷抬头看了那人一眼,再次迅速的收回视线。

 

  好了,别看了,要继续工作了。

  喻文州强压下心中不明不白的悸动,告诉自己赶紧回归正轨。他深吸一口气,凭借强大的意志力和自控能力,喻文州把自己重新投入进精密图纸的海洋里。

 

  而当他再次抬起头的时候,却又看到了不一样的景象。

 

  那青年换了个姿势。仍然是在玩手机,但他的左臂伸长握住了地铁顶上的长条状扶手,身体因为这个动作而微微前倾,更加靠近了喻文州所依靠着的玻璃。

  喻文州凝视着眼前那只手臂。健康小麦色的皮肤,随着伸长伸直的动作而自然流露出的分明线条,就连手腕上戴着的黑色运动手表都让喻文州莫名其妙地心跳失率。

  

  喻文州不知何时起带着些欣赏和侵略性的目光顺着手臂向上滑动,目光像是带起了突如其来的风,轻抚过那人的手臂。

  当喻文州的目光再次看向青年灿烂地笑着的脸时,不知为何心里涌现了一股奇异的平静,轻而易举地平息了他近日以来一直由于高强度工作而积累的焦虑与疲惫。

 

  喻文州蓦地想到曾经看过的某个人评价某个人时说的话。他说:

  “那位是无论谁看到,都会觉得幸福的人吧。”

 

  喻文州此时的心情就是这句话的真实写照。

 

  他近乎贪婪却又同时小心翼翼地注视着身侧的青年,一股突如其来的洪流以势不可挡的姿态强势地冲破了喻文州所有理智构成的防线。

  明明平日里是那样冷静沉着又睿智的人,在此时就像个第一次一见钟情的毛头小子一样,全身的血液几乎开始奔腾起来,奇异的冲动一波一波地冲击着喻文州属于理智的心灵。

  

 

  “×××站已到,请乘客带好……”

  到站的提示音响起,惊起了正在玩手机的青年。

  他拉了拉自己背后的包,走出了地铁。

 

  喻文州的眼睛微微眯起,配上高挺的鼻梁显得格外深邃幽暗。

  他黑色的睫羽微微颤抖着,扰乱空气中微小的光尘。在他再次睁开眼时,眼底里似乎有光一闪而过。

 

  下一秒,仿佛有什么断裂的声音响起,喻文州站起了身,径直尾随着青年走出了地铁车厢,走向不知名的方向。

 

02.

  黑夜里,黄少天单手捏着肩膀前双肩包的肩带,垂在身前的白色耳机线随着步伐晃来晃去,他听着歌走在黑暗的道路上。

  走着走着,黄少天突然皱起眉头,感觉哪里不对。

  他放匀了脚步,边走边留意,不着痕迹地把耳机里的音乐暂停了。一瞬间,黑暗的寂静瞬间如潮水般涌上来替代了歌声的热闹,在他的仔细聆听下一切人耳可听的微小的声音都争先恐后地钻进耳朵。

 

  果然。

  黄少天想着。他关掉音乐后真切地听到了那个跟在自己身后的隐隐约约的脚步声。

  有人在跟踪我。

  黄少天这样想着,有些好奇起了那人的目的。

  

  走着走着,黄少天无声无息地改变了自己原本的路线,带着身后的跟踪者往另外一条路上走去。

 

  喻文州放轻了脚步,悄悄跟在前方那颀长挺拔的青年身后。

  他也没有特别刻意地隐匿自己或者努力使自己的脚步声轻微不可闻之类的。事实上,喻文州也十分挣扎又纠结。

  毕竟,偷偷跟踪这种事情实在不是正人君子所为。可,如果就这样不期而遇后从此失去那人的音讯,在事后又一直为那场萍水相逢而叹息,未免也太过可惜。

  在这两相纠结之下,喻文州有些心虚别扭地跟在那青年身后。

 

  走着走着,不知不觉中那条黑色的小巷已经到了尽头,不远处透露出街道上五颜六色的明亮灯光。

  喻文州放缓了脚步往前走着,眼睛因为突如其来的亮光而微微眯起——就在这时,他看清了正倚靠在墙壁上的那个人。

  那人懒懒地靠着墙,一只腿屈起抵在墙上另一只牢牢地踩在地上的姿势显得他愈发身高腿长。明明那人才是被偷偷跟踪的那个,但他此时看起来却早有防备,游刃有余。

  他的侧脸一半匿在黑暗中,另一半被街上的灯光隐隐约约地照亮,高挺的鼻梁打下浅浅的阴影,眼睛漫不经心似地斜睨向喻文州的方向,眼底含着光。

  

  正在喻文州怔愣地看着停在巷口的他的同时,黄少天此时也在打量着喻文州。

  ……和他想象中完全不一样。

  面前这人身着体面帅气的黑色休闲西装,裁剪合适的衣服愈发勾勒出他的宽肩窄腰,显得他身形挺拔,气度不凡。黑色的头发大体上服帖,只有额前的些许碎发因为走路的原因而微微凌乱。眉眼温和疏朗,淡色的嘴唇轻抿着,骨节分明的手领着公文包,整个人在黑夜里站立的身姿挺拔而修长。

  和黄少天心里想着的“猥琐的跟踪犯”完全差了十万八千里。

  但是,这也不能抹除这人居心不良的事实。

 

  黄少天直视着对面的人,冷静开口:“我注意到你从下地铁开始就跟着我,你的目的是什么?这对面就是警察局,”说着,黄少天伸手指了指街那边的大大的公安局标志,“我劝你最好老实点,别打什么奇怪的念头。”

  喻文州愣住了。他没想到黄少天会这么直白地停下来堵他,甚至把他引到了公安局附近。不过,喻文州虽然也没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但他此时还是紧张得轻咳了一声才开口:

  “你好,我叫喻文州。我跟着你是因为,在地铁上见到你后,我……”说到这,喻文州似是不好意思地抿了抿唇,“我想和你交个朋友。”

 

  喻文州说完后看着对面黄少天狐疑的眼神,连忙补充道:“你不信的话我可以给你看我的身份证,驾照……”

  说完,喻文州就开始打开了自己的公文包,十分迅速地找到了自己的身份证件,郑重地双手递给了黄少天:“这位先生,我可以证明我的身份。我保证我没有任何恶意,只是想要一个你的联系方式。”

  说到这,喻文州顿了顿。他直视着黄少天映着灯光的双眼,低沉磁性的、带着些许忐忑的声音轻轻地响起:“可以吗?”

 

  黄少天眨了眨眼,还有点没缓过神来,只是下意识地伸手接过了那人递过来的证件。

  黄少天对比了一下身份证、驾驶证上的登记照和面前活生生的人,又确认了一遍姓名之类的,突然觉得有些忍俊不禁。

  好久没碰到这么正直的搭讪方式了。

  黄少天想着,把证件还给喻文州时嘴角甚至无意识地带上了一抹浅浅的笑容。

  “好啊。”在又上上下下地打量了一遍喻文州后,黄少天开口了,语气轻快,“那加个微信吧,你扫我。”

  喻文州眼睛倏地亮了起来。他抿了抿唇,露出一个笑容,眼睛弯成好看的月牙:“好啊。”

 

03.

  夜晚,漆黑的房间里,黄少天躺在床上睡觉。

  几秒钟后,黄少天朝左翻了个身。又过了几秒钟,黄少天又朝右翻了个身。接下来莫约一分钟后,黄少天再次回到了平躺的姿势。

  他一动不动地躺了一会儿,突然摸过了放在床头边的手机,按开了屏幕。

  

  微信里朋友圈的标志上,果然又有那鲜明的小红点。

  黄少天点开了。果不其然,又看到了喻文州给他的朋友圈点的一连串的赞。

  ——而且,这已经不知道是黄少天反复查看手机后的第几波了。

 

  黄少天无奈地点开了喻文州的对话框:喻先生,您还睡不睡觉了?

  喻文州很快就回复了:马上。

 

  黄少天:你还准备继续视奸我朋友圈顺便把所以的都赞一遍?

  喻文州:我本来想把你的朋友圈看完的……不过我发现至少今天是不可能了。

 

  黄少天沉默了一会儿:不好意思,我话比较多喔。

  喻文州:没事^_^

  喻文州:刚好,我想多了解一下你的生活。

 

  窝在被子里的黄少天看到这句话愣了一下,脑海里不由自主地冒出今天不期而遇的喻先生温文尔雅又英俊的脸庞,随即耳尖悄悄漫上了一点红色。

  他轻声嘟囔了句“大晚上随便撩什么撩”,就开始飞速打字了。

  

  黄少天:……

  黄少天:我睡了,晚安。

 

  说完后,黄少天就把手机屏幕按灭了,重新放回了床头。

  过了莫约半分钟,一只手悄悄从被窝中伸了出来,准确地摸到了手机。

 

  黄少天没忍住又打开微信看了一眼。看完后就把手机放回原处,安心安稳地睡了。

 

  喻文州:晚安。

  喻文州:很高兴认识你。

 

04.

  当黄少天背着双肩包走进礼堂时,礼堂里几乎已经坐无缺席。他往人群中望了望,几乎是摩肩接踵地挤到了郑轩旁,直接坐在了郑轩给他占的座位上——接近走道,莫约位于礼堂中部偏后。

  “还没开始吧?”黄少天一边从包里掏着记录用的笔本,一边问道。

  “还没。”郑轩看了看表,“不过应该快了。”

 

  大约在黄少天坐下后过了四五分钟,有个人缓缓走到了礼堂最前方的讲台上。

  坐在前面的人群明显的发生了一阵小小的骚动,台上那人微笑着双手向下压了压意识大家安静一下。随后,他微微调试了一下面前的话筒。接着,一道低沉磁性、温和含笑的声音就响了起来:

  “各位学弟学妹大家好,很荣幸被邀请到母校为大家演讲。我是上一届的学长,喻文州。”

  演讲开始了。

 

  黄少天在听到那莫名熟悉的声音、看清楚讲台上那人的一瞬间整个人完全惊呆了。在他以为自己看错了的时候,演讲者的自我介绍就让彻底否定了自己刚刚的猜想。

  讲台上的人正是那天在地铁上偶然遇见、向他搭讪要联系方式、并且疯狂给他朋友圈点赞的喻先生。

  同时,他竟然也是这场黄少天期待了很久的讲座的演讲者。

  也正是在这时,黄少天才隐约想起来一个月前导师提到过的演讲的那位学长的名字貌似就叫……喻文州。

 

  台上人的身姿挺拔如松,既不过度放松也不僵硬死板。裁剪合身做工精良的黑色西装更衬出他身高腿长,浑身上下散发出一种成稳的精英气质。他声音低沉,语速平稳。并不一味的说大话空话,而是谈着自己的亲身经历,真切平实,偶尔语言风趣之处便引起礼堂中的笑声和掌声。

  大家几乎都沉浸其中。身体微微前倾,眼神专注而闪亮地注视着前方侃侃而谈的喻文州。黄少天也不例外。

  到了大家可以随意提问的环节,黄少天犹豫半天要不要提问。在他自己纠结之时,喻文州已经点起了一个女生回答最后一个问题。

  “学长,请问到目前为止您设计过的最满意的建筑是什么?”

 

  “最满意啊……”喻文州思考着,手指摩挲着下巴,“应该有三个。”

  “第一个,是在座的各位都很熟悉的,本校区里外院的教学楼。”喻文州说道,“当年我还在学校读研时,原来的外院楼出了很大的安全事故,所以需重新建楼。最后我和当时的几个同学一起拿下了这个楼的设计。”

  此言一出,全场哗然。大家瞪大了眼睛,没想到学校里的教学楼竟然是这位年轻学长设计的——况且,本校外院的教学楼是全校师生最为青睐的一栋楼。整个楼的设计十分契合旁的树林竹林人工湖等自然景观。远远看来,教学楼映着小潭倚着树林,别致又优雅。而且因为这极其优美的景色,这儿同时在网络上也小有名气,算是学校里的一个小型景点。

 

  “第二个,有的同学可能也不陌生,就是××路上的那个异形双曲面建筑。”

  听到这个,更有同学直接猛地拍了桌子。这栋建筑几乎已经快成为××路上的地标建筑了。而且对于内行人而言,其更是明白这种建筑对技术方面要求是极高的。

  此刻,已经有不少人带着星星眼望向台上的喻文州,期待着他的第三个会给大家带来怎样的惊喜。

 

  “第三个……”喻文州顿了顿,最后笑道:“是我自己的家。”

  台下发出一阵笑声。毕竟这第三个和前面两个实在差得有些远。

  “虽然我并不专攻室内设计,但这并不妨碍我自己知道,我想要一栋怎样的房子,一个怎样的家。”

 

  “任何建筑被设计出来,它的根本使命都为了它的使用者,也就是为人而服务。一个建筑设计的再好,设计图纸再精美灵巧,若是无法建成或者安全指数无法达标、甚至不符合使用者的要求,都是没有真正意义的。就像我想要小仓库,你却给了我宫殿的图纸,宫殿虽好,却不是我需要的。”

  “建筑不仅仅只是冷冰冰的建材,它是有温度的。而我们建筑师的任务,即是与建筑对话,给予它合适的温度。”

 

  在喻文州说出的最后一字落下的那一刻,礼堂中掌声雷动。

  “喻学长太厉害了。”郑轩一边用力鼓着掌,一边对黄少天说道:“学建筑也学这么多年了,画了无数图纸做了无数建模,几乎已经要把我对建筑的感觉磨光了。不过现在,我好像又能感觉到当初选择建筑的那种热情了。”

  黄少天点着头,也用力地鼓着掌。他凝视着台上沉静微笑着的喻文州,耳边仍回响着喻文州平静、却又掷地有声的话语。

  他也和郑轩同感。他也能感受到胸腔里热切跳动的心脏和汩汩流动的热血,还有内心里那份莫名的如海潮般突如其来的感动了。

 

  演讲结束了,郑轩因为接下来有课所以急急忙忙地走了。黄少天看着礼堂门前黑压压往外涌的人群,索性放慢了收拾东西的速度,等人少点再走。

  正在黄少天低头整理背包的时候,他听到了一阵脚步声由远及近,逐渐到自己身边来。他抬头,却惊愕地发现是刚刚还在台上的喻文州。

 

  “好巧,想不到竟然在这里碰见你了。”西装笔挺的喻文州在黄少天面前站定,微笑着打招呼。在他话音落下时,黄少天清楚地看到喻文州的嘴角向上扬了扬。

  “喻先生,你看到我了啊?”黄少天愣愣地发问。

  “是啊,在演讲开始不久我就看到你了。突然看到你还让我紧张了好一会儿呢,幸好还是顺利地讲完了。”喻文州笑着,还狡黠地朝他眨了眨眼。

  “等下要不要一起吃中饭?”喻文州发出邀请。

  “……好。”黄少天还有点恍惚,下意识地答应了。

 

  估计是见他们的谈话告一段落了,一群女生突然凑到了喻文州身边,开始问他各种问题。

  有问专业知识的,有问学长有没有女朋友的,有问学长能不能给个联系方式的……黄少天因为站在喻文州身边而被迫也被包围着。他无奈地扯了扯嘴角,准备先突出重围去旁边等喻文州。

 

  就在黄少天单肩背着包准备转身离开时,一只有力的手突然牢牢地抓住了黄少天的手臂。

  黄少天疑惑地回头,却发现是喻文州的手正抓着他。

  “不是说好了一起吃饭的吗?”

  喻文州问道。不知道是不是黄少天的错觉,他总觉得那声音中竟然隐约暗含着一丝委屈。

  “对啊,你这人太多了,我先去旁边等你。你弄完再来旁边找我。”他解释道。

  “噢……不好意思,是我唐突了。”

  喻文州露出个有些不好意思又风度翩翩的笑容。但,他抓着黄少天手臂的手仍然没有放开。

  他回头迅速地和那群女生说了什么,接着就这样拉着黄少天的手径直走出了礼堂。

 

  黄少天跟着喻文州的动作而动。不知道为什么,他盯着比他略高一点的喻文州的挺拔的背影,就任由对方拉着走了。

 

05.

  “嘀嘀嘀……”

  闹钟的声音在安静的房间里突兀地响起来。一只手从被子里伸出来,准确地按掉了闹钟。不一会儿黄少天就打着哈欠从被子里冒出头,扒拉过放在不远处的衣服开始穿戴。

  穿上一件宽松的明黄色T恤,黄少天摸过手机开始查看消息。

  

  喻文州:早上好,少天

  喻文州:别忘了今晚的约会

  喻文州:【小熊眨眼睛】

 

  黄少天一边嘟囔着“这哪是约会啊,瞎说” ,一边把手机放在一边,开始穿裤子。

  在穿好后黄少天蹦下了床,刚好瞄到了房间里的穿衣镜里的自己。

  他这才发现,自己的唇边竟一直带着若有若无的愉悦笑容。

 

  黄少天:早上好啊喻先生!

  黄少天:这哪里是约会啊

  黄少天:喻先生,别成口头之快,我的便宜可没那么好占

  黄少天:【小熊双爪抱胸】

 

  喻文州的消息回复的很快:好吧,那就不是约会

  喻文州:不过你要是能答应和我一起出去吃个饭,我就更开心了

  喻文州:【小熊转圈圈】

 

  黄少天:没问题,晚上见!

 

  黄少天看着最后喻文州发来的“小熊摸头”的表情包,又忍不住笑了笑。他放下手机,在心里开始莫名期待着晚上“约会”的到来了。

 

  ——事情是这样的。

  那天,喻文州在微信上问他要不要一起去看最近上映的一部电影。黄少天一看名字,正是自己期待了很久的那部,所以兴高采烈地答应了。

  在回复后,黄少天还戏谑地发了条消息:喻先生,约我看电影的话,我的出场费可是很高的哦。

  本以为又会是一段插科打诨的对话,却没想到喻文州那边发来了一张图片。

  黄少天点开一看,顿时瞪大了眼睛——正是自己超级超级想要的那部目前在市面上很难买到的那个版本的《中国古建筑史》!

 

  黄少天:!!!!!!

  黄少天:你怎么知道我超级想要这个!!!

  喻文州很快就回复了:你朋友圈里发了

 

  黄少天这才后知后觉地想起来自己的确在朋友圈里表达过很想要这本书的意愿。只是他没想到的是,喻先生竟然真的把它放在了心上。

  

  喻文州:不过,这是我以前用过的版本,里面可能有一点笔记之类的

  黄少天:没事,我不介意!

  黄少天:而且,看看书再看看学霸学长的笔记,说不定受益匪浅呢

  喻文州:【小熊捂脸】

 

  喻文州的消息等了一小会儿才发来:那请问出场费很高的黄少天小朋友,现在愿意陪我去看电影了么?

 

  正托着腮等待的黄少天在听到微信提示音的一瞬间就精神了起来,抿起嘴唇笑了,手指在屏幕上轻快地飞舞。

 

  黄少天:好啊!

  黄少天:【小熊欢呼】

 

06.

  期待着和喻文州见面的时间比想象中要漫长,见到喻文州后又觉得和他一起度过的时间过得太快。

  总之,喻先生是个很奇妙的人。

  黄少天这样觉得。

 

  和他的不期而遇非常奇妙,喻先生这样优秀的人也很奇妙——举止谦和,谈吐优雅,彬彬有礼,气度不凡。整个人就像一块被精雕细琢过的美玉一般,默默无声地流淌着温润的光芒。不仅使自己发亮,也使身边的人如沐春风。

  就像现在这样,明明和喻文州也没认识多久——从地铁到演讲到现在也才一个多月——两人却已如同老友亲密交谈着,无拘无束。喻先生身上有种成熟稳重的成年人特有的包容,仿佛自己在他面前是完全自由的,可以尽情地表达出自我,且被全然理解和接受。

  那种肆意做自己的畅快淋漓,被完全理解的感同身受,还有喻文州举手投足间无意流露出的广阔的学识和特有的建筑行业的优秀精英气质,全都在不知不觉间使黄少天猛刷了一波心里名为“喻文州”的好感度条。

 

  此时,黄少天正和喻文州一边笑着聊天,一边走进了喻文州预定好的餐厅里。

  两人坐在了靠窗边的双人座处,暖黄的灯光恰好,窗外的夜景悦目。

  “喏,你的出场费。”

  正在喝水的黄少天听到喻文州的声音后连忙把水杯放了下来,双手接过了喻文州递来的礼袋。

  一打开,果然是那本《中国古建筑史》。

  黄少天眼睛弯起,用指腹轻柔地摩挲着书的封面。他抬头对着喻文州一笑,露出白白的小虎牙:“谢谢你呀,喻先生!”

 

  坐在对面的喻文州在看到这个纯粹得明亮的笑容时愣了一秒,一瞬间又感受到了那天在地铁上猝不及防地看到黄少天时心里那种仿佛被安抚下来的同时却又有新的浪潮开始激荡的感觉。

  喻文州由衷地露出一个温和的笑容:“没事,你喜欢就好。”

 

  就在喻文州专心致志凝视着黄少天的时候,旁边有个人走过,又走了回来,惊讶地喊道:“诶,喻工?”

  喻文州在乍一听到这个只有在工作时才会被人叫到的称呼时愣了一秒,转头,发现是目前一个正在着手的一个项目的合作方。

  “是我,好巧。”

  喻文州伸出手和那人握了握。本以为只是简单的打个招呼,却没想到那人抓着他就开始谈起了公事。事情有些重要,没办法立刻推掉。喻文州只好一边应着那人的话,一边给黄少天递了个歉意的眼神。

  一直悄悄关注着这边的黄少天连忙摆摆手,示意喻文州先忙。他自己则翻开了那本《中国古建筑史》,一边翻看着内容一边留意着喻文州偶尔在其上留下的些许笔记。

  喻文州的笔记不多,大多是当年的他看到这儿时的心领神会,或者是不够明白书中内容时在旁边做的注解或者寥寥几笔画出的几幅结构明晰的图。

  黄少天在遇到自己也有疑惑的地方时停了下,着重看了看喻文州留下的笔记,思索半晌后茅塞顿开,在心里对喻先生的敬佩又多了一层。

  正在黄少天专心致志地看书的时后,他突然发现书里夹了张纸。他无意间翻开了,不小心看到了里面的内容:

 

  “我活着,而你的花是人工之作,

     所以它就是美,因为自然就是我;

     如果说给美增添光彩的总是自然,

     我来衬托你的花……心甘情愿。”

 

  诗后还有一个落款,“波德莱尔”。

 

  黄少天无声地念着这首诗,特别是在念到最后一句时,停顿的时间格外久。

  一瞬间突如其来的很多疑问念头一下子冲进脑海里,塞得黄少天的脑袋满满当当。他心里像是有小猫在轻轻抓挠似的,好奇的紧。他悄悄抬头看向喻文州,却发现对方表情严肃认真地在和那人谈论着项目的相关事宜。

 

  为什么其他都是笔记却会突然出现一首诗呢?为什么会被夹进来呢?为什么是这首呢?这首有什么深意吗?喻先生是想着什么……想着谁,写下这首诗的呢?

  一串疑问就要从嘴里脱口而出了。但黄少天看着喻文州认真的模样,没有办法,还是只好把疑问全都默不作声地压进了心底。

  他表面上继续面色如常地翻书,心中却仍然苦恼。

  

07.

  两人吃完饭从餐厅里走出来时,已经莫约是晚上八九点了。但两人谁也没提回家的事,就这样心照不宣地顺着夜路并肩走,在清朗的月光下慢慢散步。

  在路过一套正在建的别墅群时,喻文州指着别墅笑着侧头对黄少天说:“这是我现在着手的项目。”

  闻言,黄少天瞪大了眼睛,“好厉害!”

  喻文州手握拳抵着下巴低低地笑出了声,温言道:“没有……我只负责别墅群小区里的一部分景观。”

  “说来很巧,这部分景观我准备设计成中国古建筑风格。”喻文州略微低头看着黄少天,眼里漾着旁边路灯的光,“就和你想要的书一样。”

  “嗯,真的很巧,我最近的论文里也要用到这方面的知识。”黄少天点着头,说道。

  “那我们俩还是挺有缘的。”喻文州故作正经地一板一眼说道,随后又发出了邀请,“那,到时候别墅群建好了我带你来看看?”

  “好啊!”黄少天变成星星眼了。

  喻文州忍俊不禁,揉了把黄少天软软的头发,“约好了哦。”

  

  这个话题告一段落后,两人继续慢悠悠走着。路旁散步的、跑步的、遛狗的人三三两两地经过。两人在避免撞到行人时不免时不时地肩膀碰到肩膀,发出轻微的衣料摩擦声,在夜晚中显得格外静谧。

  “对了,有件事我没跟你提过。”

  走着走着,喻文州忽然开口。

  黄少天闻言,微微抬头看着他露出一个疑惑的表情。

  “咳。”喻文州有些不自然地咳嗽了一声,缓缓道:“其实,那天在地铁上,不是我第一次见到你。”

  “嗯?!”

  黄少天惊呼出声,眼睛骤然瞪大。

 

  “这要从好几个月前说起了……”喻文州斟酌着,慢慢开口:“当时,我有事回了一趟大学,在学校里看见了你。”

  “当时你带着好几个人在外院楼旁边,在和他们讲教学楼的设计。大概就是我们在地铁上遇见的一个月前,你还有印象吗?”

  黄少天皱着眉头仔细回想。莫约过了大半分钟,黄少天猛地一拍脑袋:“想起来了!那天我好像是带着一群别的学校的人来我们学校参观。”

  “嗯,那应该就是这个。”喻文州继续道,“本来我是没注意的,直到我发现你讲的是我设计的外院楼,所以我特地放缓脚步听了一下。”

  “这不听不要紧,一听就坏事了。”喻文州说到这忍不住笑了笑,“你当时讲到了外院楼的一个细节,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细节?”黄少天再次陷入回忆中。

  “嗯,一个很小的细节。虽然很小,但我当初在设计的时候琢磨了很久,可以说是我个人在栋楼的设计中最喜欢的一个地方。结果,不知道是因为太细小了还是太隐晦了,最后竟然没有一个人发现我在那个地方的用心。”

 

  “直到……你的出现。”喻文州停下脚步,定定地凝视着黄少天,“就连和我一起设计这个楼的朋友都没有看出来,但是,你看出来了。”

  “很可惜当时我赶时间,而且你当时身边人那么多,所以我只好带着一种被理解的欣慰和愉悦把你默默记在了心里。甚至,这件事在那之后还对我的设计产生了影响——让我更愿意全心全意地把我的思想、我的感情投入建筑。因为我相信,一定有人可以理解我倾注在设计里的用心。”

 

  “所以当我后来在地铁上又偶然看到你的时候,我就想着……”

  喻文州顿了顿,眼神柔和,嘴角含笑。缱绻温柔的声音被夜风轻轻地托着送到了黄少天的耳畔。

  “我就想,就算你注定只是我有限生命里的匆匆过客,我也绝对不想错过眼前这个人。”

 

  话音落下,黄少天低垂着眼帘,没有说话。但,他也同样没有挣开喻文州不知何时悄悄握上来的手。

  喻先生的手凉凉的,好舒服——

  他甚至天马行空地这样想着,任由喻文州一路牵着把他送回了家。

 

08.

  喻先生着手的别墅群建好了。

  喻文州如先前所说的向黄少天发出了邀请,黄少天欣然前往。此时,他正走在别墅群里,前往喻文州所设计的小花园处。

  在通向花园的小道上走着,两边树木郁郁葱葱,偶尔有繁星似的花朵点缀——并不是大红大紫的牡丹月季,而是某些不知名的、细小的素淡花朵,悄悄躲藏在绿丛后,透着一股子清新淡雅的味道。

  从鹅卵石铺就的小道上远望,隐约能看见那不远处深棕色的尖尖亭顶,和像天空中时而飞掠过的鸟雀一样的飞檐。展翅欲飞的形状,像极了羽翅尖的飞翎。再往里走,曲径愈发通幽,出现了一条条曲折的回廊,顺着路径蜿蜒到远方。

  黄少天踏进长廊,这才发现长廊里的设计十分巧致精美。顶立的圆柱错落有致。随着人的走动,此间是一副景,木格窗棂、雕花桌案;转个弯绕个柱子,却又是另一张图,花窗飞檐、雕梁画栋,令人兴致盎然,妙趣横生。栩栩如生的浮雕在随视线的转换而明明暗暗的光线中忽隐忽现,愈发有种朦胧的真实感。偶尔出现的楹联书画悬挂廊间,其上书法遒劲有力,笔走龙蛇;或是泼墨山水,画面开阔,意境深远。

  忽然,隐隐约约听到了水声。

  黄少天竖起耳朵,脚步一转,顺着廊腰走,却走出了长廊。一瞬间,眼前豁然开朗,有条小溪水犹清冽,水声潺潺。其上横跨着一座微拱的木质小桥,连着对岸那座亭子。

 

  “喻先生!”

  乍一看到亭子里那个熟悉的身影,黄少天轻喊出了声。

  听到声音,喻文州转过了身,朝黄少天温文尔雅地一笑,“你来了。”

  他眉目疏朗,唇角含笑,眼里似是含着两缕春风,无端地柔和了几分,露出一丝情谊来。

 

  黄少天怔愣在了原地。

  在看到喻文州那个清淡笑容的一瞬间,他的心脏像是被击中了一般,心率骤然加快。

  怦怦怦、怦怦怦,在黄少天胸腔里有力地跳动着,像突如其来的浪潮无法平息。

  脑袋里像是放起了走马灯——从地铁上的不期而遇到后日一次次的熟稔,全都在脑海里转动着随着灯光的流光溢彩而记忆愈发清晰,在回忆里熠熠生辉。

  

  或许是被眼的前美景迷惑了心神,或许是被心中翻涌的感情冲昏了头脑,黄少天蓦然开口了——在这句话冷静而克制的表面下,涌动着连他自己也不知道从何而来的激荡与热情的浪潮:

 

  “喻先生,”黄少天听到自己的声音倏地响起,“你还缺个男朋友吗?”

 

09.

  这天,秋日的暖阳和煦地撒下光辉,残着一丝夏季暖意的风带着浮动的花香在空气中游荡,天空苍蓝,白云如絮。

  喻文州和黄少天正坐在咖啡店外的露天卡座上,一个写着论文,一个忙着工作。桌上两杯咖啡袅袅地冒出淡淡的热气,浓郁的咖啡味弥漫在两人间,莫名地像是加了许多方糖和奶精,没来由的甜蜜。

 

  黄少天一只手翻看着那本喻文州送他的《中国古建筑史》,另一只手跨过桌面,手中的笔有一下没一下地轻敲着喻文州放在鼠标上的手的手背。

  “别闹,少天。”

  喻文州没抬头,仍是专注地盯着电脑屏幕,无奈又亲昵地说了一句。

  闻言,黄少天反而变本加厉。开始用笔轻轻戳着喻文州的手背,表面上却仍是一副认真看书的样子,面色不变。

  突然,喻文州的手迅速地微微抬起,抓住了黄少天作乱的手,紧紧地禁锢住。黄少天试着把手抽出来,试了几次却无果。没想到喻文州这人看着斯斯文文的,劲儿却这么大。

  喻文州斜睨着做无用功的黄少天,眼底浮现出一丝笑意。他抬起黄少天的手,放到唇边轻吻了一下,然后放开了它。

  “好好学习。”

  喻文州敲了下黄少天,教育道。

 

  “知道了知道了……”

  黄少天碎碎念着,把手缩了回来。但喻文州清楚地看到了,他的耳尖却是绯红色的。

 

  黄少天继续翻着书。一张纸突然出现在他面前。

  黄少天把它拿了起来,发现正是那首曾经在餐厅里令他暗自苦恼、百思不得其解的诗。

 

  

  “我活着,而你的花是人工之作,

     所以它就是美,因为自然就是我;

     如果说给美增添光彩的总是自然,

     我来衬托你的花……心甘情愿。”

  黄少天修长的手指捏着有些泛黄的纸,念了出来:“喻先生,你还记得这首诗吗?”

 

  “嗯,波德莱尔的。”喻文州抬起头看着黄少天,颔首,“为什么问这个?”

  黄少天朝他晃了晃手中的纸,“你书里的。”

  喻文州伸手把纸拿了过来,微蹙着眉打量着这张纸。

  “你当时把书给我的时候我就发现这个了,我一直好奇了很久。”黄少天终于问出自己的疑问了:“为什么会把这首诗写下来夹在这里呢?”

  “难道,”黄少天顿了顿,装作漫不经心地说道,“是想着曾经的什么喜欢的人写的?”

 

  闻言,喻文州噗嗤一声笑了出来,他挑着眉道:“少天这是吃醋了?”

  “才没有。”黄少天瞪着眼睛辩解,“你还没说是想着什么写的!”

  “好好好,我说。”

  喻文州笑着揉了揉快要炸毛的黄少天的头发,连声道。

  

  “这首诗是我当年想着我可能存在或不存在的、未来的爱人写的。”喻文州正色道,“我当年可没有什么‘喜欢的人’。”

  “当年的我要是可以看见未来的话,他现在一定很欣慰。因为,这个未来的爱人原来是真实存在的。”

  喻文州眼神温柔地凝视着黄少天,声音低沉有力:“而且,我遇到他了。”

 

  “他就在我眼前。”

  喻文州说着,扬起了嘴角。

  随着话音而落下的,还有一个来自喻文州的温柔缱绻的亲吻。

  

10.

  黄少天迷迷糊糊地迷失在喻文州的亲吻里,脑袋里模模糊糊地回想起了那天地铁的不期而遇。

  其实,不仅仅只是喻文州在偷偷打量着他,黄少天在玩手机之余的目光也是长时间地停留在了这个认真工作、看起来心无旁骛的穿着西装的俊朗男人身上。

  甚至,在背着包下车的时候,黄少天还有些可惜以后估计是再也见不到那个人了。

 

  此刻,黄少天悄悄睁眼,映入眼帘的就是喻文州如鸦羽般细密翩跹的睫毛和高挺的鼻梁。他重新闭上眼睛,专心地投入进了与喻文州的唇舌纠缠之中。

 

  ——幸好,他们没有错过。

 

11.

   我来衬托你的花,心甘情愿。

 

   向与你不期而遇的命运屈服,心甘情愿。

 

一些废话:

艾特一下当年留名说想看后续的小伙伴! @无意去留  @半身入土  @DECHO  @絮梨  @江上清风  @残梦君 

从去年九月份一直拖到现在 抱歉了!!!

我个人并不太了解建筑,文中提到的任何关于建筑的知识均来源于网络。若有任何错误欢迎指正!

文中那首诗出自波德莱尔的散文诗集《巴黎的忧郁》

最后,欢迎各位小天使的意见和捉虫!

谢谢喜欢!!!

评论 ( 42 )
热度 ( 38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泉山Lspring | Powered by LOFTER